top of page
  • hkldaorghk

康晴有「妳」2021-HPV(自我採檢)計劃發佈會




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去年底公佈最新年度的癌症統計數字,2018年全港有582名女性患上子宮頸癌,同年有163名患者去世,令子宮頸癌發病率從在女性癌症排名中,由2017年第9位升到2018年第7位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資料顯示,子宮頸癌主要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(下稱HPV病毒)所引起,較常見的方法為柏氏抹片檢查,但不少婦女因為尷尬抗拒接受這種檢驗,導致其覆蓋率仍然偏低。有見及此,香港婦女動力協會(下稱婦動)、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、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基金有限公司、華昇診斷中心合作推出「康晴有「妳」2021-HPV(自我採檢)計劃」,讓婦女可安心在家中自行採集化驗樣本。

計劃於2021年6月開始,向基層婦女免費提供HPV(自我採檢)測試服務,包括:提供自我採樣套裝、收集檢測樣本、化驗、醫生評估及轉介服務。除此以外,我們更特別為少數族裔的婦女提供針對性的服務,例如安排專場講解,並由少數族裔的婦女義工作即場翻譯,希望鼓勵她們的參與。

在計劃的首階段,主辧機構已向900名婦女提供服務,主要服務對象介乎30至64歲。在900名的參加者中,有55人(即佔整體6%)的參加者對HPV病毒呈陽性反應,當中更有8人被驗出對HPV 16及18型病毒呈陽性反應(註:HPV16、18型是較高危的病毒,可引致子宮頸癌)。同時,主辧機構亦向所有參加了此計劃的婦女進行一項問卷調查,以了解她們對HPV自我採檢服務及本港婦女健康服務的意見,最後成功收回900份問卷。

計劃建議 (1) 倡優化地區康健中心服務 為不同群組的婦女增設支援服務項目 (2) 增設婦女健康醫療券 增加檢查誘因 (3) 倣效內地政策 倡全港婦女免費「兩癌」篩查 (4) 資助合資格婦女 接種HPV 疫苗 加強保護婦女健康

發佈會出席成員︰ 1)全國婦聯執委、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-陳曼琪律師 2)全國婦聯執委、立法會議員、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-麥美娟 3)香港婦女動力協會主席-劉桂容 4)香港婦女動力協會副會長-譚美普 5)華昇診斷中心有限公司公共衛生項目總監-李旖婷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